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八千子《天雷無忘:少女撿骨師系列》(上、下)心得(小雷)

 「少女撿骨師」第一集《地火明疑》心得:https://writerstand1234.blogspot.com/2021/02/01.html


距離上次看八千子的作品大約一年多了,說來慚愧,少女撿骨師系列新作《山水儚》都已經出了,我卻是直到這次過年才把《天雷無忘》上、下集看完。


看完後著實讚嘆,作者進步很多,真的很多。這本書的多重視角敘事的掌握,以及敘事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拿捏都比第一本好上很多。我比較注意到的是重要角色嗣久/九哥及青鑱的角色使用相當好。嗣久是過去主要推動劇情的角色,他的內心嘆息、混亂與決心都比第一人稱的一楓好很多;同時,作者幾乎沒有切到青鑱的觀點,讓青鑱留下知曉一切民俗知識的樣子也很不錯。


如千晴所言,這兩本比起第一集,在輕小說/大眾小說的方向上比較偏向大眾小說,此時偶爾穿插的輕小說片段對沉重的劇情真的是有不錯的調劑,雖然我很好奇九哥怎麼從來沒有對青鑱動念XD


《天雷無忘》(上)我會拖很久才看完的原因,主要和書中胃痛的劇情有關,大家樂的沉迷以及其造成的悲劇本來就不少,而當我們自一開始便隱隱感覺到會出事情時,無辜的孩子們更令人感到不捨。而當悲劇終於發生時,那怕只是虛構,都讓人感到悲傷。


由於我對推理不是很熟悉,不確定這本在推理上到底多好,但這本書竟敢融入外來民族信仰到臺灣以前大家樂盛行的景況,甚至隱隱提及二二八,真的是非常大膽。雖然對我來說說服力還是有點不足。以下列出兩點。


第一點有其他人也指出,以漢人為主的村落照理來說大多通行的語言都是台語,而非書中所寫的華語。第二點是地點上我也覺得挑花蓮的說服力不夠,原因是花蓮離二二八事發的台北真的太遠,同時我也比較沒看過相關史料說有台北人逃去花蓮的(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花蓮不是沒有二二八事件,不過大多發生在市區(記得台北的二二八紀念館還有張七郎父子相關遺物……),比較不像西部出現許多恐怖的屠殺場景。如果要我挑選的話,我可能比較偏向挑選石碇、高雄或嘉義等地,石碇有鹿窟事件,這就真的是台共假託他們是二二八逃難者在石碇弄台共基地的事件,高雄有彭孟緝指揮高雄要塞的人在市區大屠殺,嘉義也有水上機場、陳澄波等人被處決的事蹟。


這些多少是瑕疵,但說真的,作者如此大膽的故事我想本來就很難做到面面俱到,但《天雷無忘》依舊是好作品。最後青鑱那句:「好希望你也能在這,阿九。」真的是有逼出我一滴眼淚。不過基於《天雷無忘》如此讓我胃痛,我應該會過一段時間再來看《山水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