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OneNote子彈筆記實施心得: 四、「誌」的基本使用

 使子彈筆記更加強大的方式,則是不同的「誌」的使用。在撰寫筆記時也不僅可以撰寫今天的,幾天後需要做的事情也可以事先在該日的日誌寫下子彈,提醒自己當天要做,這樣便能對未來做事件安排。

也因此,子彈筆記的「誌」至少會有月誌跟月誌底下每天的日誌。而在這之前,也需要定義子彈筆記的實施方式。此外,倘若有待做事項,但並非最近一兩個月需要做的,便可以把這些事情放到「未來誌」。同時,若有些事情需要額外版面來記錄,我會另開一頁OneNote來做記錄,我稱為「延伸筆記」。簡而言之,目前我在操作上,常用的「誌」有以下五種:

  1. 自定義符號與執行方式:定義子彈類型、內容分類及執行原則
  2. 日誌:寫在月誌之中,列出每日子彈,同時可以「預寫」,也就是先將後幾日的日誌列出,將一些待做事項放入,預寫對子彈安排有一定幫助。
  3. 月誌:將日誌集結,同時可以對多日的日誌子彈安排有更綜觀的看法,也能將尚未排入日誌的子彈放在前方,時間快到時再排入。
  4. 未來誌:子彈時間若超過最近一兩個月的月誌範圍,便列到未來誌
  5. 延伸筆記:某些子彈需要額外筆記來做記錄時使用
(這是我「子彈筆記」一節中的空白頁面列表)

還有一個額外延伸的,則是「日常反思日誌」,這是我一天結束時,會在筆記本上寫的日誌,依照每天的子彈列出子彈執行情況如何,或記錄一些個人感想,也就是我上面列出的子彈日誌中,「@」的部分,後面的數字表示我是記錄在筆記本中的哪個頁數。同樣以2/4舉例,前面有子彈筆記的部分,這裡便是當天晚上寫的子彈筆記日記(歹勢,因為寫很快所以字很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