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Word小訣竅:黑暗模式(黑底白字)

2021年9月補充:目前Microsft365與office2019已經可以直接切換成黑暗模式了,只需要在「帳戶」的地方將Office布景主題改為「黑色」即可。有時有些表格或文字方塊之類顯示起來會怪怪的,到時再調回來就好,不過平常辦公的話很OK了~

圖:Office黑色布景主題調整

整體而言,沒底下從「設計」那邊調整得那麼「黑」,而是深灰色,不過深灰色底跟白字的搭配據說對比沒這麼強烈,長期使用比較舒服,目前我是已經很習慣這樣的配色了:




--

 所謂黑暗模式,意思就是以黑色為背景的程式顯示方式。這種顯示方式不只可以延長OLED螢幕的壽命,也因為發的光比較少,眼睛看螢幕看久了比較舒服,而這對長時間寫論文的研究生更是至關重要。


圖:黑暗模式示範

我現在平常使用的App幾乎都是黑暗模式了,Outlook、OneNote、Microsoft To Do、Youtube等等,有些是程式本身就是黑色背景如Spotify、Netflix等,不過Office三寶對黑暗模式支援一直不大好,直到我最近發現Word其實也算是有內建黑暗模式,也就是透過「設計」>「頁面色彩」的方式,變更頁面背景顏色。


透過這樣的變換,Word字體基本上會自動變成黑底白字,這對長時間使用Word的人來說毫無疑問是福音。唯一的缺點是,Word部分樣式(主要是引文)中,對黑底白字並不支援,我的引文永遠都是黑的,這讓黑暗模式變得很雞肋。一篇論文看不到引文不是很荒謬嗎= =


(話說我覺得「樣式」是Word中最好用的功能之一,有空再介紹一下,這功能可說是寫論文的神器)

直到我剛剛終於發現要怎麼讓他字體變成白的了,方式很簡單,在選擇字體顏色時,要選擇「黑色(自動)」,這樣就會變成黑底白字了。現在我終於可以享受黑暗模式的Word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