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OneNote子彈筆記實施心得:三、子彈的分類

子彈筆記的原理基本上是將每日待做事項及記錄簡化為一顆顆的「子彈」來記錄,放在不同的「誌」上面。

先從子彈說起,在子彈操作上有三個要點:

  • 盡量一行寫完該事項
  • 分類子彈
  • 該做的子彈若沒做完,便使用「拖延」,讓自己在隔天做的時候更有壓力 
在分類子彈上,我會以「類型」、「內容」、「執行狀態」作為三大分類依據,目前實際使用如下:

在此先說明這幾個分類依據及對應符號的使用方式:

0. 區分「事件」與「待辦事項」

這部分主要參考電腦玩物的說法。
事件(Event):有確切的開始時間且沒有彈性者,比如約人幾點在哪裡吃飯,或某重要活動的開幕。事件除了寫成子彈,記錄在對應日期的日誌中,也應該記載在行事曆裡。
待辦事項(To Do):沒有確切開始、結束時間,可以拖延者,大部分可分類的子彈屬於這類。

1. 類型

在類型分類上,我有使用一個OneNote內建的功能:「項目符號」。項目符號可以在「常用」面板中輕易找到,也能使用「Ctrl+.」快速在一段文字前列出符號:


除了在面板上面按以外,另一個更快能建立項目符號的方式,則是在一段文字前輸入「* - >」三個符號之一,然後再加上一個空格,就會在前面加上新的符號。比如:
在「* - >」與「加」之間按下空白鍵,便能將文字變成:

且這操作是全平台適用。

因此我先使用這三個符號對應「待做事項」的三種類型:
  • 專案or工作:這是最優先處理的工作,與自己的學業或事業有關,比如我最近都將這符號用在自己論文相關工作上,之後應該會用在執行散文計畫書寫相關工作上
  • 業外想做:這些是做了不一定有錢領,但可以分享一些有趣事情給朋友或到粉專上,作一些自我經營的事情,比如這系列文章也算是這種。
  • 別人交代or日常雜事:沒這麼重要但還是要做的事情,如採買、家事、別人委託幫忙做什麼之類。
而在此之外的就不是「待做事項」了,這就不在前面列項目符號,而是加上一些基本符號做區隔,分別是:

#筆記、雜想:一些當天想記錄下來的事件,如午、晚餐吃了什麼,看到什麼有趣的文章等,或突然想到什麼靈感(但不需要去做)便可列上。

^事件:參見「事件與待辦事項的不同」部分。

@對應實體筆記本及頁面:這會在後面說到,基本上我每天12點前會將今天的子彈筆記在筆記本上做記錄,檢視自己待辦事項的執行狀況,筆記雜想、事件的詳細心得等。


2. 內容

由於待辦事項也是各式各樣,為了能使特定待辦事項看起來更清晰,便能使用OneNote2016內建的「常用」>「標籤」功能,標籤功能中最好用的,無疑是自定義標籤的部分




透過「自訂標籤」右邊的上下箭頭,可以調整每個快捷鍵(Ctrl+1~9)對應的標籤功能,並且可以使用修改標籤來修改每個快捷鍵的標籤文字與圖案。而我使用的快捷鍵主要是Ctrl+2~6(因Ctrl+1是待辦事項的方框,而Ctrl+7~9則是自然輸入法的快捷鍵),對應的內容分別如下:

Ctrl+2:金流記錄:跟金錢有關的都上這個標籤,方便記帳時使用
Ctrl+3:健康:跟健康狀態有關的都上這個標籤
Ctrl+4:後續追蹤情況:有些事情可能一時間沒辦法解決,便可上這個標籤提醒自己之後需注意

Ctrl+5:可能創作素材
Ctrl+6:邀稿與創作案
這兩個標籤就比較私人了,是自己創作以及若有相關邀稿時使用的。

使用標籤的好處是可以使用「尋找標籤」功能,會列出所有有標註這標籤的相關筆記。這功能特別適合看那些數量不一定多但很重要的筆記:




3. 執行狀態

這部分自然就是指待辦事項的執行狀態了,基本上可分成三種:

>拖延:將子彈複製到隔天,並在前面加一個「>」,數量越多代表這事情拖延越多天,要不就趕快做一下,要不就乾脆略過它吧。

<改期:有些事情可能當下沒辦法結束掉,比如我跟室友收水電費,但室友要過年結束才回來,那我便會在這待做事項前寫下「<」,代表這件事會改到更後面一點的日期才做。

x取消:故名思義就是取消,還可以搭配OneNote的刪除線功能強調該子彈的取消。



4. 例子:

比如這是我2/4做的子彈筆記:
(有些被我塗掉的是比較沒有想分享的事務或他人名字)

這天的子彈日記就可以解釋成:
「黃■■搬來:收房租3300」這是今日排定事項,一定得做,前面有「$」代表這件事和錢有關。
「・>論文結論5-1」:「・」代表這是重要工作(在這裡是論文),「>」代表這件事已經被我拖延一天。
「・x論文結論內容手寫二修」:x代表這件事被我取消了
「- 收衣服」:「-」代表這件事只是雜事
「- <魏■■水瓦斯費357」:這件事被改期了。

透過前面的符號分類,可以讓自己每天待做事項及有做的事情一目了然,也方便記憶回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