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羅技Logitech K780:安靜的無線多工辦公鍵盤

最近被同事提醒鍵盤打字太大聲了,這對使用機械鍵盤的我來說實在是一次重大的打擊。然而,辦公室本身的鍵盤雖然安靜,卻真的有夠難打。為了要在辦公室能舒適安靜地打字,我開始考慮要買一把安靜但又不難打的辦公鍵盤。

我自己考量的點有以下三點:

  • 安靜
  • 無線
  • 多工(如果可以)

會希望可以多工,主要是因為我平常使用的3C產品有筆電和手機,若鍵盤同時可以用在這兩者上,自然會比只能用在其中一方來得方便。而且辦公室電腦太老了,沒有藍芽,所以我希望如果要多工,要至少有有線/2.4G其中之一,以及藍芽,方便我做多設備切換。

我原本考慮的鍵盤列表有:

  • iRocks:K01R、K25R、K81R
  • B.Friend RF800、RF730
  • Lexma LK6800R

基本上這幾把共通點是都是無線鍵盤,但都不是多工鍵盤。我之前買過Lexma LK6800R,確實是安靜的好鍵盤,打感也不差,而且不貴。

iRocks剪刀腳一直很好打,不過打字打太大力時空白鍵有點大聲,所以雖然很好打但我決定先放置。

B.Friend則是找不到試打地點,所以不敢冒險盲狙。

那為什麼最後會變成羅技K780呢?主要還是兩點,一點是多工,一點是特價。

說到多工鍵盤,最強的還是羅技莫屬。

羅技最常見、大家也最常用的多工鍵盤應該是K380,甚至連我同事、朋友也有在用這把。然而我必須說,這把真的很難打,圓形的鍵帽太小顆,我打字常常按錯鍵,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沒考慮過這把。

羅技更高級的多工鍵盤有以下鍵盤(依價格低到高排列):

  • K580:原價1290
  • K780:原價2490
  • MX Keys:原價3990
  • MX Keys Mini:原價3990
  • Craft:原價5990

其實我個人最偏好的是MX Keys Mini,因為我喜歡容易攜帶的小鍵盤,但他的價格實在太考驗信仰與我的錢包。

純粹論容易負擔的面向,那肯定要選K580,其實我原本也幾乎考慮K580,不過後來有兩點讓我沒有買他,分別是空白鍵還是有點吵,以及那個縮小的方向鍵實在有夠難按。

那麼K780呢?雖然我討厭圓形鍵帽,但試打一下以後發現這把很不錯,以下是我喜歡的點:

  • 鍵帽比K380大,並不容易發生按錯鍵的情形
  • 打感比K380、K580更好,剪刀腳觸感相當穩定、直上直下
  • 打起來相當安靜,包含空白鍵都不容易吵(除非你超用力敲)
  • 連線方式是2.4G+藍芽*2,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 使用AAA乾電池,沒電直接換電池就好,也不需擔心充電後電池容量衰敗的問題
當然,這把也還是有一些缺點的:
  • 方向鍵為較小的倒T型方向鍵
  • 無PgUp、PgDn、Home、End,需要搭配Fn+上下左右
  • 圓形鍵帽(我比較喜歡方的)
  • 價格較高(價格都可以買一把不錯的入門機械鍵盤了)

不過整體來說,因為我這把是要放在辦公室不玩遊戲,因此上述缺點是還能接受的。而且最近PcHome24H突然特價,目前只要1490元,等於最讓我無法下手的價格因素一下就鬆動了,我就在週五下單,沒想到週六早上,宅配就在我家底下告訴我貨來了。 

打開箱子,鍵盤被一層塑膠膜包著,盒子內有簡單的連接說明以及警告,然後就什麼也沒有了。



翻到背面,可以看到它並沒有可調整的腳架(這點有點可惜),電池蓋要按著凹下的部分往下滑才能打開,有點難開,裡面有USB Unifying接收器:


最後來一張鍵盤正面照,上面的白色插槽部分可以將手機或平板插入固定使用:

基本上只要把背面的電池紙抽掉,鍵盤馬上就能開始運作(不過用金頂電池感覺有點危險啊),把Unifying接收器插到電腦上,就會開始運作。

如果還要配對其他Unifying裝置時,可以按左上角白色的1/F1來重新設定,但我不需要就是。

連上電腦後建議可以安裝Logitech Options,鍵盤預設F1-F12那排是功能鍵,要用Fn才能切換成F1-F12,這部分可以用羅技Options軟體切換。

同時,圖示中的F4-F6、Ins/搜尋鍵是可以自定義的,我分別定義成Win+W、Win+A、Win+N與小算盤,有購買的人可以摸一下程式看想修改成什麼部分。不過這部分設定只會在有安裝Logitech Options的那台電腦上作用,無法跨連線跨平台。

要切換其他裝置,只要長按左上角白色的2/F2或3/F3約3秒鐘,其旁邊的指示燈就會閃爍,其他裝置如平板或電腦就可以搜索到K780。

連線後,依照指示輸入螢幕上的數字,鍵盤就會跟該裝置連線。之後只要短按1/F1、2/F2、3/F3,就能夠立刻切換裝置。

我今天用一天下來,感覺這把鍵盤很符合我的需求:無線、多工、安靜,以剪刀腳鍵盤而言打感並不差,加上現在特價,入手後完全不後悔。

如果有人有類似需求的話,很推薦這把鍵盤(但不建議用原價買,真的有點太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