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

我是褐色路燈下墮落的鬼魂
踩著雨窪的爛泥遊蕩
路與行人道的縫隙如鏡
如破碎的鏡,在雨水下
斑駁了街道表面的五光十色
沒有雨裝沒有傘,連帽外套
此刻已濕得分不清內外
眼鏡鏡面有水,將人潮的身影
折成墓地旁的遊鬼,像我
一樣把連綿的騎樓看做墓碑
讓我們以商家之名為墓銘志
以店家傳來的音樂及新聞播報
為送葬的哀曲,在今晚
活著同死亡一般,而我不過
是百鬼夜行的一員

我是褐色路燈下墮落的鬼魂
蒼白的臉與眼鏡附著一滴滴雨水
低頭看著沾滿爛泥的皮鞋
呼吸。呼吸霧了鏡片
街道的五光十色與人潮
逐漸白化,陷入濕冷卻又悶暖的
淫沁的水氣,如某個硫磺味的深山
深山中無人探訪的野泉周遭
在雨天,在荒涼的墓地旁
我以燒來的銀錢交易
隔壁的魂的昨天的供品
我是墮落的鬼,咬下供品喝下供酒
流淚享受食物在喉頭燃燒的烈焰
我是百鬼夜行的一員
我呼吸而存在,在此街道上
遊鬼組成的人潮,我們的傘及衣裝
和閉起眼睛的天空一起滴雨
讓我們以褐色的路燈為燭光
以店內傳來的新聞播報聲
及汽機車的引擎及喇叭聲為哀曲
幾小時後我歸於墓碑般的大樓
在此之前,讓我呢喃,讓我
成為街道吵雜的人聲的一員
讓我與其他的遊人離鬼一同哀悼
哀悼活著同死亡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