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沾水筆馴服經驗


 

前幾天在PTT文具版有一番關於沾水筆的小論爭,論爭本身我並不是很想參與,不過倒是可以藉此聊聊我的沾水筆經驗。
 
對我而言,沾水筆一直是一種磨練耐性的書寫用具,雖然並不是所有沾水筆都是如此。舉例而言,Brause的南瓜尖基本上還算平易近人,一般2mm左右的平尖沾水筆也算容易操作。
 
但當你第一次越級打怪,使用如Brause no.76(玫瑰尖)或是4、5mm的平尖時,你會感受到挫折,很深很深的挫折……
 
我不會忘記自己在書桌前興奮地拿著玫瑰尖沾墨水,準備要使用時,結果墨水老是下不來的慘狀,而一下來就是「一坨」墨水下來,根本沒辦法寫。老實說,我直到現在還是無法完全駕馭玫瑰尖,不過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像玫瑰尖或很寬的平尖這樣的沾水筆之所以難以駕馭,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墨水很難流到紙面上。一開始的確如此,我用寬的平尖寫藝術字時只能慢,一開始甚至要更慢,要讓筆尖在紙面上稍微左右磨一下,讓墨水能順著筆縫微微開闔的時刻有一絲落到紙上,然後帶著其他墨水下來。那是一種磨練耐性的過程。
 
不只如此,沾水筆因為沒有筆舌可以儲存墨水、控制墨流,基本上下水多寡只能靠手的壓力(和紙的品質)來控制,紙、筆、墨三者的互相配合在這時會更加重要。你用爛紙寫沾水筆會比用鋼筆寫還更加悲劇許多,因為紙一下子就把筆尖沾附的墨水都吸乾,然後暈得亂七八糟……
 
沾水筆墨水通常比鋼筆墨水更加濃郁也是如此。不過沾水筆還是能用鋼筆墨水啦,要不然我這幾乎沒收沾水筆墨水的人為什麼會買沾水筆來用勒XD
 
不過寬的平尖沾水筆其實反而比較算是容易磨合的,你只要夠慢,墨水總是會下來的,慢慢寫、寫多一點,墨水就會流得越來越順暢,之後也就更容易駕馭。我手上幾枝平尖沾水筆尖基本上經過這樣的磨合,大致上都很ok了。
 
相較而言,玫瑰尖反而是最難磨合的尖。基於之前墨水不是下不來就是下太多的慘痛遭遇,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冷凍了玫瑰尖。直到今晚重新拿起它,使用Diamine的檔案墨水來寫,才發現居然開始可以寫了,不會有之前那種出水不穩的情況。
 
這告訴我什麼呢?
 
有些筆尖,你要跟他磨合,不只是需要多寫、需要耐性、時間,有時還要緣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