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台灣男子葉石濤》觀影心得



今天看完《台灣男子葉石濤》,感謝兔子有中興台文所的門票讓我可以去看。如果現在不寫心得,大概也沒力氣寫了,所以趕快寫。

先說結論,對台灣文學有興趣的人都該去看一下,我看中間許多段落都看到想哭。

大致上,這部電影是依照葉石濤的生平來拍,挑選相關作品朗誦、製作動畫,或者拍攝改編的戲劇、舞蹈等,另外也訪問相當多相關人士,讓人看見葉石濤的不同面向。

葉石濤的一生可說是戰後台灣文學的縮影,他跨越語言的障礙後,卻有十年無法跨越政治的障礙。然而,才華是隱藏不了的,他重新書寫,發表到地方報紙上,被春暉出版社老闆等一小批文青欣賞,看著他騎腳踏車上下班的身影彷彿朝聖歷史的巨人。

說真的我光是看到這裡就哭了。寫作者一定都知道那種孤寂,自己不斷創作,卻不知道讀者在哪裡,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前輩們都是這樣重新往前,慢慢找到光的。然而,卻有那麼一小批人願意看著他往前的身影,並帶著敬意。

電影中有無數次講到白色恐怖對葉石濤的影響。

林柏樑講起他拍的葉石濤照片,說:「你知道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什麼嗎?」原本還有說有笑,他突然說:「我看到了白色恐怖還在他身上。」

寫完台文史綱時,後輩建議要修改「台灣文學作為中國文學的一支」之類的論述,他害怕又生氣地說:「橫直我無欲閣『入去』矣!」(反正我不要再『進去』了)那時真的是悲傷,監獄生活對他的人格造成了多大的破壞……

對照起來,他人生最後幾年,那長年活在陰影的微小身影,竟然已經穿梭於大學校園,成為台文系教授,在一次次講課中逐漸取回自己的尊嚴與台灣文學的尊嚴,讓人感覺溫暖許多。

但不可避免,最後還是會講到他的死亡。我們大家都早就知道他已經去世許久,但看到許多人敘述他臨終前躺在病床上的場景時,眼淚還是忍不住滑下來……

如果真要說這部電影帶給我最多的是什麼,大概就是重新給我一點寫東西的動力吧。看到葉石濤以前全家人住在狹小的屋中,連桌子都沒有,就拿版子在腿上滿頭大汗寫作,竟然就這樣寫出一片天,你會覺得應該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做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