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羅技 Logitech M590:多工靜音滑鼠,搭配支援Flow與Duolink的鍵盤更強

繼上一篇K780的開箱後,由於K780支援Logi Flow功能,當滑鼠與鍵盤同時連線兩台電腦時,只要兩台電腦在同一網域中,便可以滑鼠直接移到另一螢幕,同時滑鼠、鍵盤同時切換,並且可以傳送檔案、複製貼上文字等功能。

一般來說我們不大常會用到Flow這功能,但由於我公司配的桌電效能太爛,我平常其實是用筆電工作,只是桌電有連線公司印表機,因此基本上我要影印資料時還是需要把檔案傳到桌電上弄。由於工作上同時需要使用筆電與桌電,因此Flow這功能對我來說非常殺。

只是要啟動Flow有幾個要件:
  1. 必須兩台電腦都有安裝Logitech Options
  2. 滑鼠與鍵盤都需支援Flow功能
  3. 兩台電腦必須連線同一網域
K780是有支援Flow功能的,但我原本使用的滑鼠沒有。為了Flow功能,也為了更靜音的辦公,我選擇購買羅技M590多工靜音滑鼠。不過這次我忘記拍照了,所以請原諒我就不上傳實體圖片了。

基本上M590滑鼠如網路上看到的那樣,滑鼠底下有一枚Unifying接收器。由於K780鍵盤和M590滑鼠都是使用Unifying接收器,因此其實可以用羅技Unifying程式,將鍵盤、滑鼠連接到同一個Unifying接收器上(多的那個就可以當收藏),連線方式可以參考羅技K780的說明

這部分讓鍵盤滑鼠使用上方便許多,只需要一顆接收器就可以讓鍵盤滑鼠組連上同一台電腦(而不需要兩顆)。不過真正讓我驚喜的,還是Duolink功能。



我之後在公司電腦及自己的筆電上都下載Logitech Options,準備弄Flow,結果可能因為桌電用有線網路、筆電用無線網路,在設定上有些不同,兩台電腦並沒有找到彼此,Flow功能並沒有成功。

2022/3/22更新:我在上週末買了一枚USB無線網卡D-Link DWA-121,接上公司電腦、安裝完驅動程式後,公司電腦便能透過無線網卡連上公司wifi,現在羅技Flow可以作用了。這種USB小型無線網卡不大適合高速網路使用(如BT下載),不過若是一般普通使用是很OK的。

不過,我發現滑鼠設定的部分多了一個東西,也就是右下角的Duolink。打開後赫然發現新世界:

現在,滑鼠除了本來就有的上一頁、下一頁等功能,只要在K780鍵盤按下FN,滑鼠就可以設定不同功能,而且還有五顆按鍵可以自定義(如圖中的「下一頁」現在可以設定為音量增大)。

更神的是,連按著FN後上下左右滑行也可以設定行為,我是設定成Win11常用的快速鍵:


Duolink這功能真的很神,我不確定是不是羅技多工鍵盤滑鼠都有,但看到這功能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羅技在商用鍵盤上這麼威了……

雖然要找有巨集或自定義功能的鍵盤或滑鼠並不難,但可以兩者互相支援的並不多。雖然比較可惜的是這些設定無法儲存在記憶體中帶著走,但羅技的商用鍵盤確實讓我大開眼界。若以後有錢的話,羅技MX Keys搭配Anywhere3或MX Master應該也能達到相當驚人的多工辦公能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