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前言:搭配TN的多用筆心得系列


我目前使用旅人筆記本(Traveler's Notebook,以下簡稱TN)作為寫子彈筆記、確認日常工作進度使用。為了方便使用,我很早就有替我的TN購買原廠筆插。

雖然旁邊插著一支筆後用起來確實相當方便,不過由於手上之前日用筆以鋼筆居多,因此只能用一個顏色,但有時筆記若有用顏色來區分可以相當快速看出內容種類及執行狀況,因此最後還是覺得需要買多色筆搭配TN使用。

只不過,一開始原本認為多色筆只是輔助,不過用到後來反而發覺多色筆確實相當方便。而之後因為入手RiDGE而擁有3+1的筆款後,才發覺這種有搭配自動鉛筆的多色筆(也就是多用筆,或稱為多機能筆)在工作以及寫TN的子彈筆記方面有多方便。

雖然寫感上還是鋼筆比較好,但現在日用已經是鋼筆和多用筆為1:1了。目前差不多確定自己喜歡的多機能筆有哪些了,也透過寫這系列文章說明自己購買這些筆款後的使用心得,也希望這些心得能幫助同為使用TN的大家。

另外在最前面說明一下自己的偏好,由於我原本買這種多色、多用筆時,考量到它只是輔助,因此認為筆芯墨水是中性的也OK,然而隨著用量增大,我現在更偏好較便宜的油性墨水。不過,油性墨水也有分好寫跟不好寫的,在寫筆的心得時,也會同樣寫筆芯的墨水心得,並以自己的喜好評分心得。

這系列會有專門的Tag「搭配TN的多用筆」,另外也會新增一個分類「多色、多用筆」,讓有相關需求的人可以直接點tag看到所有相關心得。

最後,我先在此推薦一個網站「Ballpoint Pen Maniax」,在這網站中有個「筆芯互換性」列表:

我推薦的表是「3mm径リフィルの互換性」(3mm直徑筆芯的互換性),只要你可以看懂基本的片假名,應該就可以看懂這張表。不過我必需要說,雖然這些筆芯看起來都是3mm,但也不是都可以交換的,我之前買Zebra Prefill想拿來裝百樂BVRF-8F筆芯,卻因為百樂直徑比Zebra多0.1mm而導致百樂筆芯裝在Prefill上過鬆。但如果就長度而言,長度差在0.3mm內的筆芯基本上都有互換性,而同樣長度的更不用說。

透過這張表,可以讓多用筆的世界更加寬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