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書展心得,以及書展對談內容:完稿後的自出版路徑

一、書展心得

感謝文化部的邀請,才能以對談人之一的身份用公費搭高鐵來回台北,早上認親洪明道跟洪沛澤,朝聖寶島少年兄,這早上實在超值了。今天整天遇到很多許久不見的朋友擔任各單位的工作人員,不僅意外也滿開心。

下午「青年創作成果發表系列講座」(由青年創作出版媒合平台舉辦)先聽八千子的「超人氣「少女撿骨師系列」是如何養成?從《地火明疑》到《山水儚》」,他與太空水龍頭的對談真的頗有對談感,同時也將如何獲得補助的秘訣講得滿清楚。文化部「青年創作出版媒合平台」有他們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當podcast來聽一下。

接下來換我跟兔子的對談(詳情等第二節講),對談結束後,終於可以去各單位逛一下。最後去前衛出版社買了兩本王育德的書。今年「拾藏」打算寫王育德的藏品,我先買兩本書來當參考資料,應該還OK啦。


不過我買書只花了400多元,兔子就花了2400了,前衛的台語書真的是多元又強大,實在是本土出版社中經營這主題最久、最好的其中一間啊。

不過最後晚上快12點才回到台中,也實在是頗累的一天,直到現在都還覺得還沒完全休息完畢。


二、完稿的自救方式



八千子講完後,接下來輪到我跟兔子的對談「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前半段由兔子說明這本作品的創作歷程,後半段主要是由我來說明投稿出版社毫無回音之後的作法。

我先感謝文化部的支持,以及說明紅樓詩社「拾佰仟萬」補助的運作方式。基本上,沒有文化部的支持,這本作品大概很難完稿;而紅樓則是給予這本作品的初次曝光及公開討論,都相當值得感謝。

唯一可惜的是,縱使有這兩單位的支持,《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仍沒有獲得出版社青睞。

這時該怎麼做?這時,或許可以試著判斷這本書有沒有出版的價值。若有的話,那就用其他方式努力。

在這裡簡單以自己曾獲得補助、以及作為編輯的觀點,分享一下自己對於作品如何獲得補助與出版的差別。

補助面對的讀者是學者與專業的文學創作者,只需要靠投補助便能接觸到他們。由於讀者具有專業知識,並且時常是希望透過補助讓市場更加多元,因此傾向能在特定文類脈絡中補助獨特的作品。

出版面對的讀者則是一般大眾,由於現在讀者不一定透過書店買書,因此要讓讀者接觸書籍,往往需要媒體、KOL與大眾自發性的轉發。讀者會閱讀書籍主要是基於實用、興趣或自身關懷導向。實用導向如工具書就不多談,比如我出版社的科普書中,賣最好的書籍系列之一是飛機主題的書籍,這很明顯是興趣導向;而另一賣得不錯的書籍系列則是心理、精神醫學相關,這某方面而言就是自身關懷導向了。

以我目前的經驗法則而言,所謂的自身關懷導向,其實就是大家生活很忙,很難有時間顧及各種議題,因此在購書上自然會希望那些書籍能處理自己在意的議題,不僅講得好,且講得更加深入。

以此來看,《我把自己埋進土裡》講到土耳其的部分確實有獨特性;而書中不斷處理的女性困境、台灣人在國外說不清自己身份的困境,則是許多人自身關懷所涵蓋的部分,因此我認為這本書同時具有這兩個面向,不僅能獲得補助,應該也很有出版潛力才是。

在評估完後,我想,那試著讓這部作品直接接觸讀者吧。

因此,兔子先在Medium上連載這部散文集,以每週一篇的方式連載半年左右。Medium是這部作品的完整平台,只要讀者看完其中一篇後有興趣,就可以看Medium閱讀其他篇章;而每發一篇,兔子就會轉發FB、Plurk等社群平台。

連載完後,這部散文集也累積了一定讀者,在Mâzon的封面支援下,我們將原文word檔轉成epub,上架到ReadmooGoogle Play圖書等平台,並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這本書曾經在Readmoo上闖入排行榜內,是排行榜內唯一的自出版作品。

當然,也是要感謝這群讀者的轉發與曝光,以及最後電子書出版後的成功,也要感謝九歌出版社的詢問,讓這本書預定10月出紙本版。

我們講完後,九歌行銷洪沛澤被主持黃毓純點名,說明一下當初他看到這部作品後認為相當完整,並且詢問作者的出版意願等過程。接著就是讀者的發問時間。

整體而言,我覺得八千子的講座是說明「如何拿補助」,而我和兔子的講座則是說明「補助結案後,接下來可以怎麼做」。兩場事實上性質相當互補。因此在此要再推一下八千子的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