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OPUS龍脈常歌 簡易心得(有雷)

 


我一直是SIGONO遊戲公司的死忠粉絲,之前玩過《OPUS地球計畫》與《OPUS靈魂之橋》後(詳細心得請見此:https://writerstand1234.blogspot.com/2018/04/opus.html),聽聞SIGINO準備出第三作「龍脈常歌」,便深深期待,發售後也很快就刷卡了,不過直到這次雙十連假才有時間好好來玩一下。

若有玩過前兩作的朋友,對《龍脈常歌》的進步應該頗有感覺。SIGONO的強項向來是音樂與劇本,相較而言畫面與遊戲性便比較弱,然而這次《龍脈常歌》不僅保留他們的強項,也針對弱項做出加強,不僅人物更細緻、畫面更美麗,各種遊戲要素也相較前作豐富許多。

另外純粹就對白與遊戲內文字的部分,說實在《靈魂之橋》我還覺得有些對白寫起來有點尷尬,不過到《龍脈常歌》,對白更能彰顯每個角色性格,也順暢許多,整體文字水平有進步不少。

破完後還有些要素沒拿到有點可惜,但上班後實在比較忙,可能沒辦法再去拿要素了,以下簡述一下劇情給我的感覺。


(以下有雷)


就劇情上,《龍脈常歌》無疑是SIGONO三款遊戲中最複雜的,大體上,李莫追逐家族榮譽、艾妲追逐師傅的腳步,然而他們發現,要追逐這些,都必須經由追逐龍脈而得,因而逐漸得知萬道神話時代所發生的事情。

就人物塑造而言,主要角色李莫、艾妲我覺得塑造地挺有說服力,他們各有各的個性、目標,基本上不會做出不符合個性的事情,而在個性設計上,OPUS之前似乎為了推動劇情或製造衝突,人物時常有些扁平,然而這次李莫跟艾妲的層次感好上不少,他們會因為彼此的關係而更改目標,這也讓人物變得更立體。

在劇情結構上,創世神話的終點與遊戲的終點在地理與劇情結構上都互相呼應。后土之墓的所在,花盛開的所在,也是艾妲與李莫追尋的終點。只是某方面而言我覺得艾妲這角色可惜了,艾妲在第四章最後所做的決定其實是很有說服力,除了我覺得他的「追尋」還是追尋師傅沒有改變,這點有點可惜,我個人其實比較希望他和李莫最後一起離開,六十六年後一起回到黑龍,一起種花,讓紅與花海一同埋葬……不過這樣走的劇情純粹是私心。

整體而言,主線劇情結構相當完整,最後結尾搭配圖片與音樂真的很有力。其實《龍脈常歌》裡面許多劇情我們差不多都能預測怎麼走,但偏偏搭配音樂與畫面的表現,你就是會哭,我不得不承認最後當我與李莫一同看到花海時,我哭到爆炸…

說一個題外話,《龍脈常歌》在發售前其實曾經寄出各種通知信,讓獲得通知的人能預先知道龍脈常歌的各種資訊,其中包含一封解答萬道時代語言的密碼信。雖然那密碼信沒有直接解答,不過我還是有自己破譯過(並不是很難),而且遊戲中之後也給了翻譯方法。

只是就算有翻譯方法,我可能還是會看網路上有沒有人把相關神話劇情都翻譯出來,要不然我應該沒力氣去翻譯……但滿想知道創世神話到底發生什麼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