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Vortex Multix 80% (TKL)拾光白軸 鍵盤開箱


最近收到了Vortex最新的鍵盤Multix,雖然是對方贈送的,但用了幾個禮拜,還真的覺得這把鍵盤很值得推薦,這篇文就是要來推坑這把鍵盤的~


一、Vortex向來只出小鍵盤,沒想到這次出80%鍵盤了


Vortex一直是以小鍵盤為主的公司,大部分鍵盤屬於60%(僅有打字區)、65%(打字區+方向鍵與PgUp, PgDn, Home, End)、75%(65%加上ESC、F1-F12),這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我喜歡自定義功能強大的小鍵盤,畢竟我的桌面空間不大,加上小鍵盤這種東西習慣後就回不去了,當你不需要動手腕就可以按到方向鍵後,你怎麼還能忍受將手移去右邊按方向鍵及數字鍵呢?

不過,Vortex雖然在國外有相當高的評價,在台灣卻僅有一小部分的人知道他們的好,小鍵盤終究是小眾。直到最近,Vortex才開始推出主流的TKL(80%)鍵盤Multix。今年八月時,他們開始於他們的社團展開Multix系列的團購。Multix是他們第一把80%鍵盤,依照他們釋出的圖片及部分訊息來看,他們之後也很可能會在推出100%鍵盤。

這發展不禁讓人想到另一把同樣以小鍵盤為主的臺灣公司Mistel,以往他們僅在特定的網路商店販售鍵盤,但在推出X-VIII系列的100%鍵盤後,終於進軍硬派、PcParty等實體通路,不僅較容易購買,更提高了他們的能見度。畢竟台灣用100%鍵盤的人還是佔多數。

不知是不是看到Mistel的改變,抑或是想要開始試圖攻佔主流市場,Vortex這次終於開始來做80%鍵盤Mistel。雖然我因為經濟緣故並沒有購買(而且我其實對他們之後可能推出的Hellcat或Race3 Type-C版更有興趣),但卻意外受贈一把,所以這篇文才會就此誕生。

不過,雖然是拿人手軟,但真心認為這把鍵盤不錯,它在許多小細節上都處理很好,最近幾天把它擺在辦公室當作日用鍵盤,使用起來確實相當愉快。當然不避諱來說還是有缺點,以下將簡單分析。


二、外在細節:鍵盤蓋、鍵盤線、底座與指示燈

第一點必須稱讚Multix的地方是它有鍵盤蓋(如開頭第一張圖),方便平常放置時防止灰塵進入。



再來是它的鍵線分離設計,鍵線分離,也就是連接鍵盤與電腦的線可以拆下,方便攜帶與更替。從這裡就可以開始看出Vortex的用心。Vortex鍵盤都是鍵線分離,只是以前鍵盤上的接口使用的是Micro USB,而最近幾年他們推出的新鍵盤幾乎都是使用Type-C了,這把也不例外,因此這把鍵盤因此有附上一條Type-C to A的連接線,可說與時俱進。

就底座方面,他們有設計三向出線,所以鍵盤可以從左、中、右方出線,在布置線的位置時更加方便一些。


另外也附上三段腳架,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調整鍵盤傾斜角度。這些部分雖然基本,但也是看鍵盤廠有沒有用心的小細節。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隨鍵盤顏色不同給予不同配色的鍵盤線,所以我拿到一條白色的鍵盤線,還附有綁帶方便收納。他們也有附額外的鍵帽、拔鍵器與換軸的鎳子,讓你想更改鍵帽配色或換軸時可以更改。


在指示燈位置方面,他們將Capslock與Scroll Lock的指示燈設置在Insert、Home與Home、PgUp之間,這個設置位置的好處是指示燈不會被按鍵遮住,所以要確認目前鍵盤有沒有按到,你不需要調整自己視角便能看到。


另外,在「六塊肌」與方向鍵之間有個隱形的Vortex漩渦標誌,採用陰刻設計且沒有填色,我個人覺得這低調的標誌方式還滿有質感,雖然我更傾向把Logo刻在側面,比較不會弄髒XD


三、手感:鍵帽與軸

接著開始來到使用的部分,鍵盤的手感大多由幾個要素決定:傾斜角度、有無手托、鍵帽高度、軸。

傾斜角度由腳架決定,手托則是需要自己購買,而鍵帽高度與軸便是鍵盤廠的用心所在,而在這方面而言,Vortex向來是出色的,尤其是他們超過3000元的高價鍵盤方面。

先從鍵帽開始說起吧,Vortex這次推出的黑白兩款鍵帽都很好看,配色我個人都挺喜歡,不過比起配色,更重要的是材質、表面處理與高度。

Multix鍵帽高度為Cherry高度。基本上,我喜愛Cherry高度勝過一般OEM高度,因為Cherry高度比較矮,手指在鍵帽上移動起來更順暢(而更矮的DSA我也打得很順手,事實上我平常慣用的鍵帽之一就是Vortex以前出過的實驗性產品:DSA熱昇華鍵帽)。

鍵帽材質使用PBT,製作方式採取二射。不過我覺得最神奇的是,採用PBT二射的鍵帽其實不算少,但不知是高度問題或者是表面處理方式,Vortex的二射Cherry高鍵帽表面有點磨砂質感(讓手指增加摩擦力),手指敲擊的手感特別出色。(我手上還有Ducky或其他的PBT鍵帽,這是真心話)。

就軸方面,我這把使用的軸是Gateron的拾光白軸。Vortex這次大膽的決定之一,就是不用Cherry軸,而是使用Gateron軸。Cherry軸雖然一向是耐操品質保證,但近年來時常有彈簧聲的問題,手感也比不上一些預潤過的軸(彈簧先擦過蠟或矽油)。

Gateron是中國軸廠中相當用心的一間,我以前曾有一把Gateron白軸鍵盤,白軸特色是觸發克數極輕的線性軸(Cherry紅軸彈簧為45g,而白軸僅30g),對其軟綿綿的手感念念不忘。這次Gateron推出一系列Pro軸,都採取預潤,而拾光白正是這系列軸中觸發克數最輕的線性軸,可說是原來白軸的進化版。

拾光白還有另一特點,是打起來相當安靜,明明是一把線性軸,它在觸底時卻不會如紅軸般發出響亮的咖咖聲(塑膠之間撞擊的聲音),那是一種更小的碰撞聲,而且手感也不會像靜音紅軸般像是打在橡膠環上讓人手指不適應(至少我手指不適應)。也使這軸相當適合拿來辦公。

另外,機械鍵盤在使用上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大鍵的處理。所謂大鍵,是指需要使用平衡桿或假軸的按鍵,因為這些鍵通常寬度超過兩顆鍵帽寬(2u),如果只按一邊的話容易傾斜,此時便需要在底下裝設平衡桿或假軸,讓你對其中一邊施力時,另一邊也會一起落下,達成平衡。

大鍵的調教時常是廉價機械鍵盤與昂貴機械鍵盤最大的差異所在,雖然近年來各家鍵盤廠越來越注重大鍵的處理,但Vortex很早就注意這一塊,至少我經手過的幾把Vortex鍵盤,大鍵都很好打。Multix當然也不例外。雖然超過3000元的鍵盤,大多數鍵盤玩家還是想到Filco與Leopold,但我個人認為Vortex Multix並不輸F和L,並且有許多這兩間鍵盤廠沒有的用心所在。

不過,拾光白軸仍有缺點,它手感極為輕盈,手指幾乎擦過便能觸發,因此打字可以相當省力,且安靜而適合辦公;但同時也相當容易誤觸甚至不小心觸發兩次。如果不是特別喜歡輕手線性軸,或者不喜歡誤觸的話,建議選其他的軸會比較好。


四、Multix外殼與PCB

Multix是一款沒有用螺絲固定的鍵盤,不過我自己是拆不下這外殼,但有其他人有拆成功。基本上,這把鍵盤的特色之一是有使用熱插拔軸套件,軸可以使用他專用的鎳子(有附贈)拔下更換。所以如果想體驗更多元的手感,或者替特定幾顆軸客製化採用不同手感,就可以直接更換,不需要任何焊接技術。

另外,根據其他人的開箱文,Multix似乎有相當多靜音設計,包含靜音棉,以及PCB與鍵盤殼之間的膠條等,這或許也是這把鍵盤如此安靜的另一原因。而這些靜音機構也讓鍵盤手感有種穩重感。


五、隱藏功能:Mistel的巨集

這把鍵盤和過往Vortex的鍵盤相比,最特殊的地方應該是少了Pn鍵,因此在設定巨集上的邏輯和以往可能不同。Vortex在說明書上僅有寫到基本的組合鍵,Fn+特定按鍵可以啟用不同功能(比較特殊的是可以調整螢幕亮度,這功能好用)。不過他們在說明書上並沒有寫到如何設定巨集,目前也尚未公布在官網。實際公布後,我應該會再寫一些簡單感想。

 

文末順便附上Vortex相關社群連結:

官方網站:https://www.vortexkeyboard.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Vortexkeyboards/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vortexkeyboard/

Twitter:https://twitter.com/Vortexkeyboards

台灣官方社團,可以在這裡看到第一手的Vortex鍵盤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97866077387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