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我看見你沉默躺在不遠的前方


〈我看見你沉默躺在不遠的前方〉

——悼J

我才知道
你原來是病的
倖存者,帶著傲氣
沒有什麼作用力
讓你更靠近誰
(你的伴侶、親人,還有
 朋友)
這世界有些運作方式
並無法被理解與敘述
比如你的死或可以
幫助你的人與方法
我記得你好好的
過去,有寫過
一些歌與小說
我們因此認識
即使我知道文學
不曾真正拯救過人
那些名字
對我來說,曾經
只是名字
我記得你的唱腔
爆發與嘶吼
但從來我沒看見
我們都沒看見
你的作品與表演
是用傷換來的
你的傲氣讓我們忘記
活下去得與傷共存
如今我們看得到了
但看得到的意義隨著
你回不來了
我沒有精確的語言
寫一首有比喻的詩
悼念你
或許這樣的語言
並不存在
在真實的哀痛面前
所有比喻都太過粗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