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OPUS地球計畫——神話裡的故鄉》讀後感(有大雷)

在聽聞月亮熊接手改編OPUS遊戲改編成小說的計畫後,便相當期待小說出版。在今年八月,月亮熊一次出版三本IP合作的小說,這本《OPUS地球計畫——神話裡的故鄉》便是其中一本,也是最早上架到Readmoo網站的書,所以我便買了電子書來一睹為快啦!


(有關我對OPUS地球計畫及靈魂之橋的遊戲心得,可參見此處:https://writerstand1234.blogspot.com/2018/04/opus.html)


這並不是一篇太長的科幻小說,正如遊戲本身也不是大作,而是精緻的小品,小說只花了我一個多小時讀完,但對於亮熊創作的成果,基本上相當滿意,這不代表這篇小說完全沒缺點,我覺得有些地方講得太白(比如LISA作為一個象徵),有些地方或許下力道還能再下更狠一點,或者有一點天文術語敘述上的微妙不精準(但也只有一兩句),但無論如何,這都只是小瑕疵。


我在打開小說前,其實多少會想著遊戲當初進行時,遊戲公司是怎麼將敘事藏在遊戲過程中給玩家探索的,而冗長重複的遊戲過程也很容易消耗讀者耐性,小說必須要避掉這部分而專心於跑劇情。還好,這篇小說遇到了亮熊,亮熊是個熟練的大眾小說家,知道一篇讓人覺得好看的大眾小說該是什麼樣子,遊戲中的彩蛋在挑選過後以簡易的敘述呈現,讓人明快知道目前艾姆所處的處境;而重複的遊戲過程也確實省略,僅透過幾顆關鍵的星球和事件的重新排列,讓故事明快好讀。


這篇小說使用簡易但有用的雙線敘事手法,讀者一邊看艾姆和麗莎現在究竟發生什麼事,同時透過日誌試圖去理解艾姆和麗莎究竟是遇上什麼危機,才會讓太空船上除了他們一無所有。我頗喜歡結局收尾的方式,除了遊戲本身給我的感動(我在遊戲結局的瞬間的確心裡震動,差點掉了幾滴淚),小說最後的希望訊號小段落讓我難得給予很高的讚賞。這是個負能量與負面思想盛行的當代,但這篇小說的結局卻給予了希望……


在過去的一切都絕望的情況下,最後卻被希望狠狠打臉的那種心情啊……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說要看完這篇小說才是體驗過完整的「OPUS地球計畫」了。


總之,這篇小說就算單獨來看,也是一篇很不錯的科幻小品,我很希望大家可以看看,臺灣有這種純文學之外有趣、並能給人希望的科幻小說。如果你玩過遊戲,不妨看看月亮熊如何重新詮釋整個故事,縱使體驗過遊戲,這小說會給你看到AnotherSide的感覺。


最後,拜託《靈魂之橋》能出小說啊!我沒想到光是「地球計畫」就能寫到如此。「靈魂之橋」的遊戲更撼動我,有機會改寫成小說的話,表現肯定不輸這一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