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葉青《下輩子更加決定》&孟樊大眾詩評論

讀完葉青《下輩子更加決定》時,意外發覺這本詩集和我想得不大一樣。我以為葉青的詩主要都是如他幾篇名作〈大雨〉、〈偽十四行詩〉等,是直白且疼痛的詩風,但這本詩集裡收錄的許多詩卻具有相當實驗性。

葉青喜歡在詩中添加一些毫無跡象飛來的意象,讀到後面有時會有種錯愕或驚奇感(就這點而言還真的有點如葉青所述,受夏宇影響相當深)。他也時常使用轉品或不照語法規則寫詩,試圖創造一些新的語言。

雖然在我看來,那些挑戰大多不夠成功。不過畢竟是第一本詩集,難免啊。只是很可惜,除了朋友替他集結散作出版的《雨水直接打進眼睛》,我們也看不到他的其他詩集了,唉。

《雨水直接打進眼睛》我還沒讀完,但目前翻了幾頁看起來,比《下輩子更加決定》在風格上統一不少,他似乎開始瞭解哪些文字對讀者是更有效的,而減少使用一些技巧。

--

孟樊的大眾詩評論收錄於《流行天下》一書中,是林燿德當年開來討論通俗文學作品的研討會。孟樊這篇評論應該是很少見將詩納入大眾文學範疇中討論的論文,不過他的精英意識仍然不時貫串其中,看得有點不快。

他之後還有一本《當代台灣新詩理論》,希望能讓我看得開心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