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任明信《光天化日》


這本書讀起來和《你沒有更好的命運》的確有其相近的地方,比較好的地方是他讀起來的確比較像「一本詩集」,在主題、技巧等方面都很集中。但由於任明信在《你沒有更好的命運》時已經展現出對於幾個簡易技法有效的重複使用,《光天化日》可以觀察到的,主要是主題的集中。

就主題而言,一些意象不斷重複出現,愛人、孩子、宇宙學(黑洞、太陽、星)、水系列(冰、海、河、雲……);用這些意象處理著自己糟糕的精神狀況、愛、恨、痛等;用標題及簡易的、不合常理卻有震撼力的句子來作為自己詩的標章。其實這些在第一本詩集中大多都出現過了,可以理解有些人讀這些詩會失望的理由。

不過由於我論文處理的主題其實是詩的類型化,任明信重複使用接近的技法這點,其實反而對我的立論是加分的(超壞),我想我的論文正在朝好的方向前進。

話說後記的部份,只看那首詩我真的沒辦法知道那是在他狀況很糟的時候寫的。任明信的文字到底還是有那冰山的氣質在,有時你以為看到全部了,其實才看到了二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