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攻殼機動隊(1995電影版)觀後感(有雷)


這部作品想看已久,但沒想到最後會看這部片,卻是和女友一邊喝酒一邊看著的。
 
《攻殼機動隊》這部片子是1995年由押井守所導演的,改編自士郎正宗的同名作品。相較於士郎正宗走比較輕鬆的風格,押井守所導演的世界殘暴又充滿算計。網路以及科技的進步,使人們的腦袋得以電子化連結世界各地,但也使各地的人們有機會侵入這些電子腦。從而衍生出人有無「Ghost」的爭議。
 
Ghost在這片中並無明確的定義(畢竟這是電影不是學術論文),直接翻譯應該可翻成「靈魂」。在這部片子的呈現中,靈魂與過去息息相關。所謂的「沒有Ghost」被呈現為「不知道過去的細節,只記得那些情感,而以那些情感做事」。從這反推,所謂的靈魂,大概就是從過去的經歷中衍生出的情感吧。
 
這部片子有些地方在我看來處理得太粗糙,比如強硬切換場面,或是兩三分鐘不知意義的空景。這些處理方式固然使這部片子多了很多詮釋空間,但也讓這部片子不容易吸引大多數觀影者看下去(但其取景皆相當有水準)。另外一部份是一些太過做作的台詞,主要是素子及巴特在討論人與Ghost之間的關係。這使得這一部雖然有介於淺顯易懂並容易深入探討的哲學議題,其呈現卻顯得有些生硬。而最後以素子和傀儡師的融合結尾,也略顯得沒力道。
 
整體而言我仍然給予正評。雖然押井守說:「時至今日,攻殼機動隊的世界已經成為現實。」但當然有些差異。攻殼機動隊呈現「世界的差異」上是極為傑出的,讓人物充分在其世界觀的邏輯中行動。這樣的差異吸引著人不斷看下去。雖然我女友認為劇情稍悶,但我個人覺得國際鬥爭與網路人格生成等其實都是相當吸引人的劇情(使用這些劇情的不只攻殼機動隊,其中也不乏佳作),若是沈悶,也是因為呈現手法的緣故。
 
但這部片子在那個時代給予那樣的想法刺激,我想我還是會因此給予這部片子多一點好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