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深淵的怪物淬煉出中年男子的勇氣:讀靜川《萬物的終結》(有雷)

 

《萬物的終結》是台灣創作者靜川撰寫的克蘇魯小說,其實台灣創作者撰寫的克蘇魯小說有逐漸增多的傾向,包含之前羽澄《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應該是台灣第一本同類型作品,不過論閱讀順序,靜川《萬物的終結》才是我第一本閱讀的。

(題外話,羽澄這本很好看,應該很能滿足閱讀過洛夫克拉夫特著作的讀者胃口,我之後閱讀完羽澄的第二本克蘇魯著作後也會一起寫個心得)

一、號稱克蘇魯小說的「反克蘇魯」小說:論小說主旨

《萬物的終結》雖然號稱克蘇魯小說,不過就我個人閱讀的感覺與見解,我反而覺得他是很「反克蘇魯」的小說,這主要是因為故事結構與呈現方式所致。

對我來說,克蘇魯小說的核心就在洛夫克拉夫特的那句:「人類最古老、最強烈的情感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而表現在作品中時,主角總是會像被詛咒一般,他們知道,若更接近真相,自己會失去理智,甚至身亡,卻有一股無法言明的執著讓他們繼續去接近真相,而造成最後的悲劇。而其他追尋真相的角色只能透過前人留下的隻字片語去猜測那「真相」可能的模樣,他們很可能連他們要面對的怪物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或根本無法知道,因為看一眼可能就會死),使恐懼只能繼續保持未知的狀態。

然而,本作卻在克蘇魯的題材之下,進行一個完全「反克蘇魯」的操作。雖然充滿觸手的肉塊怪物依舊,直視怪物太久也依然會瘋狂,但怪物有模樣,有來源(深淵與冥海),有對抗手段(法術),而且這背後還有更巨觀的整個世界運作機制。而主角莫方一開始根本不想探明任何真相,卻在被迫面對怪物的同時被迫更了解整個世界的模樣與運作的原理,而最後當一切了然於心時,他再做出自己的選擇。

無論是世界觀的設定,或者莫方擁有的、克蘇魯作品的前人中沒有的自主性,都使這部克蘇魯題材的作品在核心關懷與主旨上充滿一種「反克蘇魯」的意味。但反而是因為這種「反」,讓這本有著以前作品中沒有的特殊模樣──尤其是「誠懇」。揭露世界觀的誠懇,以及角色會透露自己壞想法的誠懇。

二、深淵的怪物淬煉出中年男子的勇氣:簡單討論主角莫方及其他要角

我認為本作在描寫人物方面,最重要的兩個角色「莫方」跟「沈如龍」大體上可說是挺立體。

本作主角莫方原本是一名攝影記者,靠拍照為生的他沒有固定伴侶,生活只有賺錢、和同為中年異男的朋友打嘴砲以及找正妹交流(不過好的是他懂得界線,不會亂騷擾女生)。這樣的人生雖然說不上失敗,但也絕對說不上成功,尤其毫無目標。這種非典型主角頗有趣,他雖然不算好人,但他也有「我知道自己不是好人」的自知(在這方面,作者滿擅長寫角色思緒中各種透露的小小壞想法,這點我覺得有一種「誠懇感」,很能說服人有關角色的各方面性格與想法),而且也有「不想傷害別人」的良知,而且正因為一開始不完美,所以後面的成長才顯得巨大。

然而,由於他父親莫式武(不知道是不是「漠視我」的諧音)的關係,他還是被迫牽扯到深淵中,每當他想回到日常時,總會有各種事件逼他重新面對深淵與怪物,乃至於世界的真相。於是人生逐漸變得簡單,他要不面對怪物、拯救世界,要不就是讓整個世界毀滅,而他也必須讓良知轉個彎,成為「能扣下扳機的人」,他磨練出了面對深淵的態度與勇氣,讓他最後做出了(對我來說)偉大的選擇。

書中的沈如龍可說是莫方的對照組。沈如龍一開始就有莫方在對抗深淵時所需的一切能力,以及「對抗深淵」這目標。但他逃避了一開始的目標,而最後想要的不過是一個溫暖的家庭。然而,書中最後選擇以沈如龍的視角結束,或許作者也是想告訴我們,沒有什麼選擇是錯的,偉大的選擇很好,但身邊的溫暖也很重要。

另外,要角阿琳我覺得某方面而言根本是男性的夢中情人,美麗、身材好、高EQ、技能實用,要不是某種命運讓他和主角在一起(書後面會解釋),怎樣都覺得這樣的人不該在養老院當護理師啊!

三、台灣的日常風景如何成為怪物追殺的逃亡場景

本書的另一厲害之處,我認為是將克蘇魯題材與在地結合得相當不錯。一開始的山海礦坑隱涉曾發生巨大礦災的海山礦坑;而後面克蘇魯怪物在台灣街道上演,許多熟悉的日常片段都成為恐怖的主軸中的搞笑元素,比如計程車司機堅持找錢,主角們還搶阿媽的50cc摩托車騎來逃脫怪物(還偷吃阿媽從便利商店買的麵包!),實在是在緊張中非常有台灣在地生活感。而書中還有很多台灣時事梗,包含莊園法師、館長槍擊案等,每每看到都會讓人忍不住一笑。


整體而言,成功的在地化,立體的主角,加上不斷翻轉的世界觀,讓這本克蘇魯小說雖然在閱讀上偏離了我一開始的期待,但小說本身是成功的。我尤其認為作者不斷在給主角許多選擇的機會,主角可以選擇很多不同的道路,而作者也對自己的提問做出誠懇的解答,讓不同的角色選擇不同的命運,並且賦予每一次的選擇「意義」。

那些意義讓角色的選擇有了價值。某方面而言,這是作者對每個角色的同情。雖然殘酷的小說可以給人深刻的體驗,但有時在巨大的痛苦後,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有一點救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