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KOKUYO公司代表的筆記術分享:下地寬也《萬能筆記法》試讀心得


老實說,身為一名創作者及文具控,我本來就有寫筆記的習慣,尤其前幾年開始使用子彈筆記後(我還買了《子彈思考整理術》,收穫良多),也應用在工作上,對一次就是處理好幾本不同進度書籍內容的編輯工作幫助良多。因此,這次看到皇冠出版《萬能筆記法》,便引起我的興趣。

此外,看到作者還是Kokuyo這間日本最大文具公司的代表,更讓我決定要參加此次試讀。Kokuyo出品的文具相當多樣,大致上以事務性、機能性文具為主,諸如筆記本、活頁筆記本、資料夾、筆等都有,且品質相當不錯,筆記本可以拿來寫鋼筆字。因此我很好奇,作者下地寬也身為大文具公司的代表,會不會分享應用自家文具來做筆記的秘訣。

不過,看完試閱後,我覺得方向不大一樣。本書的宗旨有點類似子彈筆記,不過相較子彈筆記還有如符號的使用、「項目」vs「事件」、「未來誌、月記、日記、待做事項」等各種分類,學習成本比較高,目前試閱裡寫到的筆記方式更簡單,主要只有兩點:

一、平時養成將生活中發現的事情記錄下來的習慣

二、做筆記時,邊寫邊進行思考

這些看似簡單的方式背後有許多好處,主要是因為做筆記之前,就會先取捨要寫入筆記內的內容,再來,將想法寫下來時,如果書寫複數想法,還有可能互相結合,產生新的創意與觀點。

本書還有一點是《子彈思考整理術》所沒有的,作為最新出版的書籍,作者強調筆記術在AI時代的重要性:「AI化與機械化之後,將會對人類的創造性與發想有更多的需求與必要性。」而筆記術正可以提升這樣的能力。

書中提到的各種內容,也補充我平常實踐子彈筆記時有時會疏漏的細節,很期待看到正式版發售。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1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