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電馭叛客在台灣的模樣:《同步戰記:失竊的原型機》心得

 

之前受許立衡詢問,能否協助閱覽其新作《同步戰記:失竊的原型機》,同為台灣科幻小說創作者,很高興有這機會來看這本小說。最近趁著連假,終於把書看完了,以下簡單講一下對本書的心得。

1.電馭叛客與科技
電馭叛客類的作品一直有一定能見度,不過基於作品特性,著名作品以影視、遊戲為主,諸如《駭客任務》、《攻殼機動隊》到近年的《電馭叛客2077》(以及延伸的《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相信都是許多人看過的好作品。

首先我認為本作值得稱讚之處,在於科技描寫準確或可想像。九零年代的人們創作或觀看電馭叛客作品時,基本上都是基於他們對未來的想像。三十年過去,許多科技至今無法達成,但也有許多已經實現或有眉目。作者對科技的掌握很不錯,因此許多對科技的描寫都相當有說服力。

2.在地結合
不過,更令我驚艷的,是作者將這些科技融合到台灣這個「地方」。那些五光十色、現實與網路疊合的空間,那些資本主義腐蝕而遽增的貧富差距,我們已經在許多作品中看過了。不過,那些作品大多是虛構一個地方,或者地點並非在台灣,於是,我認為本作最獨到之處與此有關——作者建構出一個屬於台灣的電馭叛客空間。

101大樓,縱橫整個城市的高架橋,多雨的盆地,高科技產業,臨海的島嶼……作者將我們熟悉的許多要素融合至故事之中,讓我們看到某個平行時空的台北,人們早已戴上頭盔、眼鏡或隱形眼鏡,僅觀看網路空間賦予城市的表皮,而不是用肉眼看被雨浸濕的腐朽高樓們。而那些人們似乎也是當代台灣人一般,一樣會罵台語髒話,有溫暖也有惡劣之處。

3.角色描寫
本作另一點不錯的地方,在於主角有一定深度。雖然主角奎做的事情始終如一(失憶的他想追尋自己的真實身分),然而他對是非有自己的判斷,不會簡單粗暴認為誰是好人或壞人,同時也會為了自己的目的而轉換不同陣營。透過非二元對立的道德描寫,以及主角轉換陣營時展示更多世界觀的細節,讓本作在主角描寫與帶出設定之間做到很不錯的平衡。

就算是配角描寫,我認為本作也表現不錯。角色們個性鮮明,且都依照自身目的行事,不會出現讓人覺得矛盾的部分。

4.可惜之處與系列作可能?
我認為本作比較可惜之處在於結尾收得有點倉促。不過本書屬於官方「SYNC同步戰記」的其中之一,加上本書內有頗多精美的插畫,因此可以看出本作可能是某種「前傳」或「外傳」的性質,那這樣的話,較為匆促的收尾是比較能接受的。

另外,本書還有一特殊之處,就是註解不少。雖然對我而言,這樣的註解其實有些不必要,但對一般讀者而言,我想是更加友善的,所以讀者應該不需太擔心會看不懂本書在科技方面的設定。

整體而言,我認為本書作為台灣在電馭叛客方面的最新作品,有值得稱許之處,尤其可以將最新科技、電馭叛客的類型傳統(包括題材與故事走向),與台灣在地結合很好,即便本作有瑕疵,也是瑕不掩瑜,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本作粉專請參考:SYNC同步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