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旅人筆記本用的多色筆比較:Pilot Hi-Tec-C Coleto VS Uni Style Fit

 

買多色筆的原因

我自己本身是旅人筆記本(Traveler's Notebook)愛用者,主要是一本筆記本內可以夾2-3本小筆記本很方便,不僅一本寫完可以馬上替換到另外一本,各式配件也可以拿來收藏各式小文件(如發票、票根等)或墊板等。

在TN眾多配件中,有個配件並不是很多人喜歡,不過我持續使用至今,就是TN的筆插。話說這筆插也要三百多,不過只能固定在封面且容易滑動,所以我可以想像許多人認為他不是很好用。不過,畢竟有筆插還是方便許多,至少我就可以帶一支筆,當手頭臨時忘記帶筆袋,或者出去旅遊兩三天但想做簡單記錄時,一本一筆的攜帶總是方便一些。

雖然我喜歡鋼筆,不過鋼筆畢竟還是只能一筆一色,不可能一支鋼筆有辦法寫兩種顏色,因此我很早就開始在注意多色筆。尤其近年來我寫子彈筆記,常常用顏色區分事項性質(比如黑色是下班後自己的雜物,藍色是上班時做的事項等,方便一眼辨識),紅色可能做補充或強調。如果有筆袋,我平常隨身帶的鋼筆有四支,完全不愁沒顏色,但如果只有一支筆的場合,我很難做到這樣的區分,因此我很早就打算買多色筆了。

多色筆的限制

不過,TN的筆插只有兩種:S&M,S是只能讓你夾筆夾,M則是可以讓筆插入。我自己是選擇M尺寸的。然而,就算可以讓筆插入,筆的粗細也有限制,最多不得超過直徑12mm(然而12mm插進去其實有點太粗了,差不多10-11mm插入會比較順),而多色筆因為筆管較粗,更難符合這樣的條件。

因此,如何挑選一支夠細的多色筆才是最大的考驗。而我對多色筆要求不多,能有2-3色就OK,重點是能插入筆插內。如果可以的話,不希望是使用矽膠握位的筆(怕矽膠用太久會變質沾黏)。

在網路搜尋一段時間後,最後還是去文具店實際走訪。最後前前後後買了兩枝多色筆,也就是如標題所述的Pilot Hi-Tec-C Coleto與Uni Style Fit,基本上兩枝都能放入TN筆插中(不過Coleto更好放)。

這兩枝都是大家從小寫到大的筆,寫感基本上都是略刮但還算滑順。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鋼筆的寫感,但中性筆寫感真的不差。不過,由於筆芯跟握位密合度沒那麼好,多色筆寫起來會較搖晃,這點比較可惜。

另外,多色筆由於筆芯較細、墨水容量較少,因此墨水消耗速度較快,而且筆芯一支都要二十幾元並不便宜。

然後這兩枝基本上筆芯都可以買自動筆芯管,不過我以前曾經使用有自動鉛筆的多色筆,然而自動鉛筆實在太容易造成筆芯斷裂了,後來就不用了。我自己是不建議多色筆使用自動筆芯。

我自己對這兩枝筆的定位是出外救急書寫用,平常還是鋼筆為主。目前用了幾天以後覺得有符合自己的預期,感覺挺滿意的。如果其他人有TN筆插使用多色筆的需求,這兩枝基本款可以考慮一下。




2 則留言:

  1. 弱弱的問ㄧ下 ,為什麼不更換or DIY TN的筆插呢? 這樣不就可以用筆身較粗的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原廠筆夾搭配皮比較好看,另外也怕其他的筆插太傷TN的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