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五峰的地方感

之前在讀人文地理學的書籍時,有提到一個概念叫「地方感」,大體上而言可說是當人與地方互動後,會對地方有不同於空間的感覺。說起來,由於我家從臺北到屏東都有親戚,所以我對台灣許多地方都有地方感,而新竹大概是僅次於宜蘭,地方感最深刻的地方。

最近論文完結,也上傳到系統了,只差還書、將論文送到圖書館和口委信箱,辦離校,很想帶兔子去新竹各地走走,卻因為疫情而難以出門。

我想去的最後一個地點是五峰,在光復路上往東走,會到五峰鄉,再進去會有張學良和三毛故居,或許過去就有司馬庫斯(但那裡太深山了,我沒去過)。我去過張學良和三毛故居兩次,是騎腳踏車,那是大學時期,我參加了自行車社騎車攻武嶺的活動,這種活動不可能一次爬上去,需要先鍛鍊體力,那時應該是大一,早上六點從清大騎車出發,近中午前下山;還有一次下來時遇到下雨,在一個原住民阿婆經營的、附卡拉OK的路邊攤休息躲雨,喝點飲料、唱了首卡拉OK。

如果沒有疫情,我應該會帶兔子好好去那裡看一看,當作是離開這座城市前對這裡的最後一次記憶,讓他產生類似於我的、對於此處的地方感。但因為疫情,這一切沒辦法實現,以後離開新竹,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有機會再去了。

該死的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