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讀陳信傑《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


(圖片來自電子書截圖)

最近終於把另一篇小說看完了,是陳信傑《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以下簡稱《柴》),原本是想快點寫心得,無奈許多稿件一篇篇插進來,這篇自己寫爽的稿件也就這樣拖了拖,直到今天才動筆。對我而言,陳信傑這本小說確實別開生面,主要的原因是他在兩個脈絡下展現新意,一是同志文學的脈絡,另一是電玩小說。

同志文學不是我的專門研究範圍,不過以前的經典同志文學大多有悲苦的傾向,如白先勇《孽子》,邱妙津《蒙馬特遺書》等。近幾年來,這樣的傾向減少許多,背後呈現的是同志越來越被社會所接納。而在陳信傑這本《柴》中,同志的存在(尤其是男同志)彷彿喝水一般自然,他們生活,他們做愛,他們相戀或失戀,一如異性戀。或許正因為這樣,啟明出版社宣傳這本書的文案中,並沒有特別強調同志的部分,而是電玩與情慾探索。我覺得這樣的轉向是好的,讓同志文學可以有更多的面貌。

而使這本小說集開啟更多面貌的,還是在於電玩的書寫。雖然對我而言,前幾篇小說如同名作〈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峻堯與明尉〉、〈道路規劃〉、〈子城〉中並沒有很明確的電玩成分在(或者說,電玩的部分並不特別影響劇情),但最後兩篇〈雲蹤〉、〈愛索離群〉在這方面的展現相當明顯,而且使用起來相當高明。

〈雲蹤〉在小說中虛構了一款遊戲《雲蹤奇俠傳》,但其他提及的遊戲基本上都真實存在(對我這老電玩迷來說真是感動),透過七分真三分假的敘述方式,使讀者相信虛構遊戲的存在,而透過以虛構遊戲而非真正存在的遊戲推動劇情,不僅能設計出更能貼近小說需要的遊戲劇情,也不會使現實中真正存在的遊戲在小說中被扭曲,這是我認為其高明之處。

〈愛索離群〉的設計應是參考《動物森友會》,我很喜歡小說同時有現實、幻覺與遊戲內容的寫法,彷彿回到復古的電馭叛客時代,然而比起許多電馭叛客專注於哲學的探討,〈愛索離群〉更專注於人如何面對生命缺憾,而最後某角色的話語讓我覺得相當治癒。

我自己是覺得《柴》這本小說集很有誠意,幾乎每一篇都會想辦法轉換敘事方式與題材,不僅可以看到作者的各種嘗試,且這些作品大多有一定水準。當然,在這些主題背後,還是有類似的核心主題,處理角色面對某種巨大的困境。困境大概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失去愛人、分手,或是面對某些重要親友的死亡,在那殘破的餘生中試圖求生;另一種是尋求愛的道路上犯下悖德之事,而他們要如何面對。小說家製造困局,不一定要給予解答,但陳信傑確實對讀者比較溫柔一些,會讓讀者看到在這些失去、犯錯的道路上,曾經美麗的東西,使讀者不至於被小說劇情打到陷入絕望。

這些小說並非完美,有幾篇收尾確實不夠好,在劇情上不夠完整,或力道不足,但憑著〈愛索離群〉收尾給我的感動,我還是滿願意給這本小說不錯的評價。

不過最後提醒一點,這本小說裡真的充滿各種情慾描寫,如果對這部分比較沒辦法接受的話,還是建議先跳過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