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Wifi不穩之原來是OneDrive與路由器搞的鬼

 最近想把一些外接硬碟內的資料上傳到OneDrive上傳,資料不小,大約有3-400GB。我原本想得很簡單,只要把資料丟入OneDrive資料夾,讓它自己上傳就好,沒想到成為最近幾天一連串災難的開端,今天解決後記錄一下。

災難的開端是這樣的,我用得好好的NBG6604突然Wifi不穩,筆電、平板連上Wifi後也都沒網路,而且不僅是我的設備如此,我女友的手機、筆電連Wifi也一樣沒反應。

這時要簡介一下我目前住處的網路環境,基本上我們向中華電信申辦60M/20M光世代,房屋中間有一台中華小烏龜,然後透過網路線連到我房間的NBG6604路由器。網路不穩的話,有三種可能性:

  • 中華電信出包
  • 網路線出包
  • 我自己的NBG6604出包

在這三者中,我認為換網路線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就去NOVA看一下網路線。台灣製造的網路線大致上有Tamio、AMP、Magic等廠牌,我最後是買了一條Magic Cat6A的15M網路線,這條325,其他都690,畢竟都台灣製造,我就挑比較便宜的了。

網路線更換完後,果然一開始有好一點,但很快Wifi訊號又不穩了。

這時我決定打電話給中華電信,但中華電信說我們這邊訊號沒問題,客服人員還是協助重整訊號,結束後Wifi一下子OK,但又很快不穩了。

我測試Ping看哪裡出問題,但看半天看不出所以然,於是把NBG6604重設一下,結果Wifi有短暫好起來,但很快又再次不穩。

今天早上我才猛然察覺,會不會是電腦OneDrive的問題,我把OneDrive上傳資料設定暫停一下後,果然其他設備連接Wifi又再次正常了。於是我決定電腦連手機網路吃到飽,其他設備連Wifi,讓OneDrive繼續上傳資料。

我自己猜是因為OneDrive上傳資料對路由器裡的處理器來說負擔太大,只能說貴一點的路由器還是有他的道理,應該比較能Cover這樣的資料上傳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