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Asus Zenpower Pro PD + Lindy充電線

之前出國,剛好手機換成Nokia 8.1,原本使用的行動電源Asus Zenpower不知道為什麼快充孔沒辦法支援這支手機。既然如此,那行動電源也一起換。在經過一番抉擇後,最後便選了Zenpower Pro這款行動電源了。

Asus Zenpower Pro是一款電量大小為13600mAh的行動電源,電量不算最大,但要充飽一次手機還綽綽有餘。行動電源有兩個孔,一個是Type-C的,支援PD充放電;另一個是Type-A的,支援Apple 2.4A, QC 2.0等快充規格,詳細可以看狼大對此款行動電源的開箱

不過這款行動電源有個問題:充電很挑線。

我之前不知道這點,想說為什麼我拿Nokia 8.1附的原廠充電線充電,然後這款行動電源一直給我閃錯誤燈。後來去皇家俱樂部換過幾次,最後才發現當我把線換成原廠線,或更高級的線後,這問題大致上便不再發生。



必須要說皇家還是蠻有誠意的,包成這樣寄過來是沒有收取任何費用的,雖然這也是因為我第一款行動電源真的有問題……


包裝物本體,除了行動電源以外,還附了三種線:

  • Type-C to C
  • Type-C to A
  • Type-C to DC

第一條線是讓行動電源可以PD充放電的(PD充電需要兩端都是Type-C接口),第二條線就是讓一般充電頭可以對行動電源充電、或讓行動電源的Type-A孔拿來充電其他手機的。

最後一條比較好玩,Asus附上了兩個筆電頭,將筆電頭接上線後,將筆電頭端插入筆電,將Type-C端插入行動電源,就可以讓它為筆電充電。差不多可以充30-50%電力,延續兩三個小時的電力。在外面,有時這就是攸關專案生死的時刻啊!


Zenpower Pro PD拿來充電筆電的模樣,如果放大圖片可以看到筆電螢幕上電池的部分是顯示正在充電的。

我自己使用的手機是Nokia 8.1,這支手機我原本不知道支不支援PD充電,偏偏Zenpower Pro PD的Type-C孔只支援PD快充輸出,還好後來測試起來是可以支援的。
在使用時必須注意要先按一下電源,讓行動電源從充電模式變成放電模式,一會手機就會開始充電。有時可能會沒辦法替手機充電,那就把線拔開再插一次,再弄一下就好。
不過老實說我自己是寧願它做兩個Type-C孔,一個專門充電,一個專門放電啦,這樣比較方便……

就替行動電源充電方面,基本上拿Nokia原廠附的18W充電頭來充這行動電源完全沒問題(只要線材夠好),大約兩三小時可以從沒電充到飽。

在發熱方面,當它使用最高45W PD放電(替我的筆電充電)時,整個會變得相當燙,同時耗電速度相當快,可能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會電力殆盡。如果是在這種燙手的情況下要替他充電,可能一下子會沒辦法充,放個幾分鐘讓它涼一點,就可以開始充電了。

--

至於之後是用什麼線呢?我原本買Innergie的,下次看有沒有機會開箱,最近幾天發現有另一個CP值很高的大廠線,就先來介紹。

Lindy是線材大廠,品質相當不錯(不過他到底是臺灣廠還是德國廠啊XD),針對充電與傳輸需求,他們也有推出一系列線材,我買的是Black系列與ANTHRA系列。

Black系列比較便宜,支援最高傳輸速度到10GBps(相對來說,一般價格和它接近的充電線只支援到USB 2.0的480MBps的速度,雖然一般手機Type-C接孔也只有USB 2.0速度),不過最大電流只到3A。有出C-C以及C-A版本。
C-C版本代號為36905-36907,分別對應0.5-1.5m的長度。
C-A版本代號為36915-36917,分別對應0.5-1.5m的長度。
我買了一條C-A 1m版本,用來充手機、行動電源等。

Anthra系列更貴,但裡面有E-Mark晶片,我不大確定這可以幹嘛,但應該可以對PD充電有更好的支援。更厲害的是這條線可以支援到最高5A輸出,意思就是PD輸出最高功率20V 5A它是支援的(雖然現在好像只有15" Macbook需要這麼大的功率?)。
它同樣也有C-C以及C-A版本,雖然我還真的不知道C-A版本要埋PD充電的E-Mark晶片幹嘛,PD充電不是只能C-C嗎XD
C-C版本代號為36900-36902,分別對應0.5-1.5m的長度。
C-A版本代號為36910-36912,分別對應0.5-1.5m的長度。
我是買C-C 1m版本,用來PD充電我的Nokia 8.1。

以下是線的開箱,左邊是Black Line,右邊是Anthra。




可以看到這線有夠粗勇,拿來跟Zenpower Pro PD附的線對照一下。
難怪用Lindy線可以充電衝這麼順……


使用這幾條線都可以正常PD快充,以及替行動電源充電。
在使用上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是不要太過凹折這兩條線。原廠網頁有標明「最小彎曲半徑:48mm」,感覺是不應該太過凹折。

老實說我自己是對這兩條線評價很高,除了可以支援快充以外,更重要的是沒有犧牲傳輸速度(一般手機大廠的原廠線只支援USB 2.0的傳輸速度,這條支援到USB 3.1),而且價格也沒有比手機大廠原廠線或電源大廠(Anker或Innergie等)的線貴,甚至更便宜。如果之後有需要快速傳輸資料的場合,這些線都是相當實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