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機龍警察:自爆條款》讀後感(有雷)


(圖片來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665 )

很高興又得到獨步文化的試閱合作機會,而得以搶先閱讀《機龍警察:自爆條款》。

這一次的《自爆條款》主線相當明顯,就是IRF(Irish Republic Force,直譯可翻作「愛爾蘭共和武裝分子」)的恐怖份子齊里安.昆恩與他的殺手們,要暗殺來日本解決國際問題的英國外交官。在安排劇情上,作者善用「數量」這概念設下一種倒數計時的感覺,IRF帶過來的人傷亡幾位,還有多少要解決,還剩哪裡要提防;搭配著時間上的巨大壓力(外交官要來到日本了,難關解決了沒?距離外交官離開日本還剩幾天),成為推動劇情的主要動力。無時無刻,劇情都在提醒讀者「時間」的流逝,情況的緊急,也因此這是讓人想讀下去的動力之一。

不過這只是其中一條主線,另一條主線是萊莎.拉德納與IRF的過往。萊莎是齊里安.昆恩過去的手下,受過IRF的嚴格訓練,卻在一次執行IRF任務時連帶殺了自己的妹妹,從此叛逃IRF,並一生受到良心讉責。不過這條線我覺得作者花的篇幅實在有點太多了,從萊莎小時候居住的、分裂的北愛爾蘭環境,到他自身不榮譽的、總是背叛愛爾蘭民族的家族史,雖然描寫細膩,但拖延了整個小說的節奏,使得小說那種強力推動劇情的張力感緩和不少。或許有些人喜歡,但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整體而言,作者埋梗、爆梗的布局還是一樣巧妙,戰鬥的描寫也大多有水準之上的精彩表現。在角色塑造方面,作者仍然在有限的篇幅內讓每個新登場的角色都有其面孔與鮮明性格,不過其中有個角色令我不解,也就是齊里安.昆恩。

這倒不是作者描寫不好,事實上齊里安.昆恩做為本書裡最重要的、推動劇情的角色之一,他的個性當然鮮明。然而其懷抱的思想與理論基礎對我而言卻是不堪一擊的。一個主戰派的民族本質主義者,這人和希特勒根本沒什麼兩樣,為什麼到了「著武」都被發明的近未來,這樣的思想還能存在,且獲得群眾支持(至少他們資金來源有一部份是靠著民眾捐款),身邊還有死忠追隨者,這些都讓我不解。尤其是,和談必然是戰爭最後的結果,他卻把想和談的人都暗殺了,這到底腦筋在想什麼……。

但總而言之,這篇小說在大多時候仍然具有讓我不斷翻下去的魔力,原因正如上面所說,無論是劇情安排、節奏掌握什麼的,這本書都安排相當到位,時常讓我讀到預料之外,但想想仍在情理之中,作者的功力在許多細緻的地方都還是有展現,老實說我仍然挺願意推薦給大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