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我喜歡更直接一點

〈我喜歡更直接一點〉
——給R
 
我想寫一首情詩給你
可是不知道怎麼寫
 
我想將對你的愛比喻成
南方澳,我鍾愛的宜蘭的海港
那裡有個情人灣,十幾年來
雪隧開通後仍從沒變過
那裡生產鮮美的海鮮
時常下雨
也時常有著海邊的烈陽
但這些都不使它變化
一如我對你的愛
但我沒有更優美的比喻與聯想
我寫不下去
 
我不想直接將比喻放在你身上
你曾說過Z寫詩都將愛人比喻為
女神、靈感來源與所有美好的事物
使用所有他能動用的讚美詞
但我無法如此,我知道你
不是那麼完美的人
你不是神,即使你的文字偶爾
會散發出令我震懾的靈光
我也不曾為你寫過
太多的情詩
你也會有任性、撒嬌
甚至觸怒傷害我的時候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的完美
所有的比喻都給了
太多聯想的可能
我愛你,是因為你的可愛
是因為你的任性、你的撒嬌
所有那些我看著其他人做
會翻白眼的舉動
在你身上都好可愛
 
(就像我們對談時你常說
我們就像笨蛋情侶一樣
那很好不是嗎)
 
今天我們聊天時,你問我
那首我承諾給你的情詩怎麼沒寫下去
當然我可以說是因為繁忙
但我愛你,我很確定這件事
愛讓我做了很多旁人看似瘋狂的事
比如每天半夜與你講電話
但瘋狂無法讓我寫詩
我想是因為我無能動員
那些精美的比喻讓詩有美學的高度
比喻給了模糊與隱藏的可能
全是換句話說「你好可愛,我好愛你」
而我喜歡更直接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