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輕與硬的跨界嘗試——《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第1、2集心得(有大雷)

雖然之前已經替月亮熊的《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第1、2集分別寫過心得了,不過一方面第二集的心得寫的太簡略(僅僅是列出幾點感想),另一方面我想抽獎(艸),也有一些與當初不同的感想,所以寫篇心得來綜觀《硬不行》第一、二集,給個不至於過於簡略的心得。

 

從標題即可看出《硬不行》的野心。「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作為輕小說的標題,會讓讀者認為這本書是要對硬奇幻做吐槽,雖然第一級讓我有點小失望,不過第二集表現好很多,讓我滿足不少。

 

這篇心得文的標題是「輕與硬的跨界嘗試」,也因此「跨界」是我這篇心得的主題。在《硬不行》中的「跨界」具有兩層含意:

第一層是形式上的,在這本小說中同時出現兩種行文腔調,主要腔調是輕小說的腔調,行文斷行較多、較鬆散,而世界觀接近日式奇幻RPG,行文字體使用明體;而書中出現的另一種行文腔調較為疏密有致,世界觀接近西方奇幻,行文字體使用楷體。這種行文風格乃至於字體的切換,使一篇小說同時包含兩種風格,就是第一層跨界。

第二層是內容上的,前面提到行文中有兩個行文風格及世界觀,而在劇情上,還真的有人從一個世界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第一集當然就是主角,第二集還有其他人),這是實質上「跨」越世「界」了。

在硬奇幻的世界(也就是第一集開頭的黑水大陸)中,施法困難,且需要媒介(其實我更注意的是以符文來施法,相對的輕奇幻世界則是詠唱,是文字VS語言的對立設定),發便當爽快,古堡、地牢、法師、矮人、戰士……還有帝國之間的權力鬥爭,在這之間可以看到很多西方奇幻經典作品的影子(諸如《魔戒》、《龍槍》系列、《冰與火之歌》系列等等)。而作者凝斂而順暢的行文、對話之中毫不避諱的粗俗、交鋒與爽快,讓這部分讀起來讓人相當愉悅。




硬奇幻的世界基本上是塑造成功的,那麼主角羅丹受到伙伴維拉施法而穿越後抵達的新世界,又塑造得如何呢?


輕奇幻的世界觀(光之大陸)大部分引用經典日式RPG的要素,比如光、闇大陸的二元對立、風火水土四元素屬性、史萊姆及觸手怪物(?)、詠唱為主的施法方式等,此外甚至有走得比較前面(?)的部分,比如性轉啊偽娘啊真娘啊(?)什麼的,但也不乏對日式RPG一些經典要素的吐槽,比如說「盔甲覆蓋面積越少,防禦力越高」居然在小說裡成為真實。其實這世界觀還不差,然而在兩方面我覺得稍有缺陷:

第一個缺陷是,有些地方是有規則的(比如前述的屬性、怪物設定),然而作為核心的施法,在第一集中的敘述是「用氣勢唸出咒語就可以了」,要惡搞就全部惡搞,要規則就全部規則,一些部分惡搞一些部分規則的話,就必須要翻轉出新意,可惜詠唱施法太常見,除了敘述強調「隨便」外也沒有翻轉出特別的效果(僅限第一集,後面會繼續說)。

第二個缺陷是,這本書的書名叫做《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結果通篇其實沒有吐槽硬奇幻,反而是吐槽輕奇幻的部分,和書名有著微妙的落差。


此外,光之大陸的主要角色其實表現多少有點呆板,尤其是身為主要配角之一的艾莉兒,行動上看不出核心理念或想法,這大概是最大缺憾。全書最有亮點的反而是配角維拉,因為行動的核心理念相當明確,相較而言,艾莉兒的行動看起來只是附和Tag而已。


不過第一集裡面還是有相當動人的部分,其中主角對於光之大陸認同的改變尤其是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藉由認同土地而聽見世界的「聲音」,取得力量,這其實隱隱呼應了某種臺灣這座島嶼特有的、對於國家想像、土地認同的改變。作為一名臺灣文學研究所的學生,即使這部分寫得其實並不是很多,但相當打動我。


雖然我這裡寫得缺陷似乎很多,但事實上第一集的文字流暢,吐槽不差(雖然我其實對日系吐槽不是很愛,維拉那種粗俚的笑點比較合我胃口),硬奇幻部分好看,而且最後的轉折我覺得不錯,整體而言給我的印象並不差,也因此購入了第二集,然後讓我訝異發現,前述的很多缺點都改善了。


雖然光之大陸中依然有讓人傻眼的「學園都市」(這根本是學園國家吧!雖然連角色都有吐槽了XD),但作者善用各種學園設定,尤其是學園傳說的部分,從一開始看似吐槽到後來的正經,以及作為啟動後續「兩個世界連接」的某種關鍵,我個人認為這設定處理得不錯。同時,第一集裡面看似沒有規則的「憑著氣勢喊咒語就能施法」的部分也給予了限制(也就是RPG中常見的MP設定),使用法術到了極限會無法施法。有了限制器,小說的劇情更能產生曲折,也更完善,這部分把第一集中仍有缺漏的世界觀補得更完整。


此外,第一集中顯得平板的艾莉兒也被賦與了過去,敘述了她成為痴女的原因;而新角色半精靈的描寫也更加成熟,尤其是具有魅惑能力的眼睛直接和她的怕生性格及被欺負的原因描寫出來,雖然不算是少見的設定,但至少表現不差。整體而言,作者在角色描寫方面更加成熟,應該是因為更加能掌握輕小說的文體與人物設定的緣故。


然而,硬奇幻的部分作者也沒有忘記,尤其黑水大陸出現了神秘的女巫,不但橫掃大陸,甚至找到了大陸傳說中的魔法學院,使學院面臨前有的生死危機。


而最後,當兩個世界被打通的瞬間,原先以為是「死對頭」的角色竟然是「殘酷的敵人」,神秘的女巫來到相對而言單純許多的光之大陸帶來掠奪與毀滅,而正義的艾莉兒橫死於反派劍下,更是直接讓我震驚。雖然劇情之中不乏具有逆轉成Good End的設定與關鍵,但光是敢發這個便當,我就要給作者掌聲,這便當發的夠好夠痛啊(天啊這樣寫感覺我好M……)!


總而言之,雖然這系列的書其實並沒有像書名般吐槽硬奇幻的世界,日系吐槽如前所述,我更喜歡硬奇幻或維拉那種吐槽,然而順暢的行文、添加的陰謀要素與劇情推動,加上作者居然一本一本出下去時有看得見的進步。隨著這系列將在近日完結(2016年3月25日),我除了應該還是會收第三集之外,也會開始期待作者的下一個系列。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